close

有腐發言,慎入

說到被討厭的勇氣第一集,我第一集看完的當下,只想把書賣出去,要在看第二次應該要過非常久的時間。

我個人覺得第一集講得太淺,裡面有些觀念是我早就領悟的了,有些我之前不了的,他沒有太多例子能說服我。

然而第二集,我看得很認真啊!

第一集算是隨便看看看過去,第二集我有點入迷,想看後面講什麼,累了就停一下,這集內容很豐富,也有很多例子讓讀者更加了解阿德勒的中心思想。

 

[以下只寫我覺得有趣或是認同的片段]

「所謂的尊敬,就是如實看待個人,是一種可以了解他人的存在是獨一無二的能力。」

這裡也講到交朋友和親情。

想想我自己的朋友,我喜歡的人都是能完整看待我這個人的人,在他們的眼裡我不是在什麼分類裡,而是擁有一個專屬我的TAG

我爸非常喜歡貶低他人讚揚自己,他這種行為真的讓我們姐妹私下很不滿,而他常常以自己的眼睛看世界,覺得大家都該是一個面貌,但是人就是要不一樣,這個世界才有趣啊!

 

你的「現在」決定了過去

他書裡舉的例子是,有一人在中二時期被老師打罵得很兇,但是他日後成功後,會跑回來感謝老師,當事人會覺得那是愛的鞭策,所以老師是正確的。

以阿德勒的觀點來解說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,原因是

為了要肯定「現在」,所以也要肯定不幸的「過去」

因為現在很美好,所以過去會成為很好的回憶

然而你對現在的自己不滿意,你所想起的過去也都不滿意的居多,更甚至會把你現在不滿意的情況推到過去對自己不好的某人身上。

 

人們會由過去發生的眾多事情中,只挑下與當下「目的」一致的事項加以定義,由此做為自己的記憶;反過來說,與當下「目的」相違背的事情,則會從記憶消除。

 

他以另外一個例子說明,有一個人小時候被狗咬,他那時想起的是媽媽說:「遇到流浪狗不要動就不會被咬。」最後他照做被咬了,導致他日後的世界觀是「世界很危險,人人都是敵對者。」

但是他經過諮商輔導後,慢慢想起被狗咬後續發生的事,他被咬後蜷縮在地上時,有路人來救他,因為想起了這段記憶,他的世界觀漸漸地變成「世界是安全的,人人都是我的夥伴。」

 

這段說明人的記憶很不可靠,我在之前消沉的情況下,會一直反覆思考,我究竟是什麼時候哪個步驟做錯了,究竟是哪個階段發生了什麼事,會不會是我一直很幸運的問題,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靠運氣得來這些東西嗎?

這段期間,一直不斷想起的只有自己做不好的部分,自己很差勁,根本都是運氣,越想越down,還影響到我的身心狀況。

以阿德勒的觀點去說明這個情況的話,我那時的自己「想證明自己現在的糟糕悲慘痛苦」,所以想起的回憶都是自己做不好的部分,因為我想讓自己悲慘,才會不斷想起悲慘的事。

之後經人題點,我的腦袋漸漸記起一些事情,認真思考,就會想起自己曾經的努力,以及為了達成什麼目標而犧牲的東西,我並沒有那麼糟糕,當然也沒有那麼多的運氣。

以後在消沉時,就可以想想「你的現在決定了過去」這句話,我想我就不會那麼容易陷入死胡同中。

 

「可惡的他」「可憐的我」

在和家人朋友談心時,總是離不開兩個話題「可惡的他」、「可憐的我」,這説的真好,真的會這樣!

但是...最重要的是

「今後該怎麼辦」

 

「無法改變」的真正理由

他說明了為什麼人那麼不容易改變,因為所謂的變化,就意味著死亡。

這段時間有想著改變自己,但是我知道我非常不想這麼做,所以一直無法改變。

書上寫,改變也意味著要放棄「眼前的自己」,做個了斷,否定「眼前的自己」,要把這個眼前的自己送進墳墓才能變成嶄新的自己。

我不想讓現在眼前的自己死亡,所以才一直無法改變,我捨不得自己,我很喜歡眼前的這個自己,不想殺死現在的自己。

 

來個House客串

Everybody lies.

undefined         undefined


People don't change.

undefined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這是腐段落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

(不知道什麼是腐的,就直接跳過這段落快逃啊!!!)

插入不正經的

我前面都看得很認真,也沒什麼奇怪的想法。

但是看到年輕人和哲學家在討論信用和信任的那個章節,我的腦不小心歪了

簡言之,年輕人質疑對人無條件的信任很誇張,順口說出難道你對我也是無條件信任嗎!?

然後哲學家整個理直氣壯的說:那當然!

年輕人:……騙人!

哲學家:是真的。

年輕人:少開玩笑了!你打算用這樣的方式玩弄人心嗎?偽君子,我才不會被你的花言巧語欺騙!!

 

這段對話,馬上讓我腦中浮現這些字

嚴肅哲學家攻X動不動就炸毛受

對話變成

年輕人:難道你愛我嗎!?

哲學家:那當然!

年輕人:……騙人!

哲學家:是真的。

年輕人:少開玩笑了!你用這樣的把妹招式欺騙過多少人了!偽君子,我才不會被你的花言巧語欺騙!!

瞬間變成狗血愛情劇

 

這裡也就算了,後面竟然還有更加讓我浮想聯翩的情節。

 

在談論到愛的段落

年輕人:這好奇怪,在這狹小的書房,兩個邋遢的男人、兩個空洞的腦袋湊在一起談論「愛」?而且在三更半夜!

哲學家:仔細想想,這狀況或許是有點罕見。

 

腐女模式又開啟,他馬的,我很正經的在看這本書,你們倆不要那麼曖昧好嗎!!!!!!

哲學家:仔細想想,這狀況或許是有點罕見。(我很少跟男人講了那麼久話,還沒騙上床,對,這真的很罕見 )

 

哲學家:

阿德勒一概不承認有「命中注定的人」。

無論是怎麼樣的人都有辦法去愛

愛與結婚是「兩個人參與共同事業的一種遊戲」,就像兩人一起共舞那樣。

你認定「應該沒有人願意和這樣的我一起跳舞」,內心焦急等帶那個「命中註定的人」向自己身出手。為了不想讓自己有慘痛的遭遇,使命守著自己,你應該要做的事只有一件,那就是「牽起身旁那個人的手,以現在的自己盡可能去跳跳看。命運,就從那裡開始。」

這段又讓我浮想聯翩

感覺哲學家說的這段話是要引誘詐毛受主動跳入自己的陷阱一樣

不斷暗示,你的命定之人就是我,快牽起我的手吧

為什麼這種正經的書也會被我歪成這樣,但我認真的覺得他倆真的有一對的感覺啊!

雖然說我討厭這個年輕人的個性,在現實世界上絕對不會接近他,但是一想成炸毛受這種屬性,這個年輕人在我眼裡就變得很可愛了 哈哈哈

--------------------這是腐段落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最後來講講我覺得最有趣的段落,講到親情的部分

他說所有人一開始都會憑自己的意思去選擇「為了能討人喜愛的生活型態」,因為大家是小嬰兒時,爸媽就是讓你生存的人,你為了要活下去,「我」的性命掌握在父母手裡,如果被父母拋棄你會死掉。

後面講到每個小孩的生存戰略不同,有些選擇當個對父母言聽計從的「乖小孩」;或者反過來,變成凡是唱反調、拒絕和反抗的「壞小孩」。

壞小孩常被人誤解,哭泣、發怒、尖叫反抗的孩子並非不能控制情緒,而是太懂的控制情緒,他們直覺感受到,如果不做到這個地步,講無法得到父母的愛與關注,導致自己的生命受威脅。

我小時候很討厭我姐,覺得他的情緒很難控制,一下好一下壞,高中各種翹課、統測前一天去朋友家玩到三更半夜,父母質疑、謾罵、我姐大哭,覺得他到底在幹嘛!?

Drama queen?  總覺得有點蠢的樣子。

看到書裡這個段落可以理解他了,這跟陰陽師鬥技打先手和後手一樣,沒有誰對誰錯,也沒有誰一定會贏,就只是他覺得先手(壞小孩)對他比較容易,所以選擇這個生存戰略;而我選擇後手(乖小孩),其實我知道自己一點都不乖,只是做給父母看而已,對我來說後手真的比較容易,因為我手裡拿的式神和御魂就是適合打後手。

再來講到手足順序的說法,說明你在哪個位置,你可能會有的傾向,我覺得很準!

排行老大但並非獨生子女的人,曾經獨自享有父母的愛,在弟妹出生後,不得不從原來的地位往下滑,如果沒處理好這種挫折,他們會認為自己應該重返權力寶座,阿德勒的說法是,「他們會成為過去的崇拜者,性格保守,形成對未來悲觀的生活型態」

典型的第二個孩子,是以革命為志向,他們不像老大那樣滿足於既有的權力,而是將價值定位在顛覆既有的權力上

我姐真的像上面說的一樣,個性保守,而我真的滿激進的

全家裡只有我敢跟我爸對幹

常常動不動就想挑戰、搶奪權力,像是大學填志願,我根本不管所有人想什麼,就算我爸媽要叫我填什麼,但他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填志願,我很早以前就在鋪陳,先當個乖孩子把權力架空,這樣未來任何人都無法控制我。

我姐是高中填志願,他不知道要填什麼,我爸逼他,他就從了,現在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後悔。

最小的孩子會選擇與家中其它人完全不同的道路,如果生在科學家的家庭裡,他可能會成為音樂家或商人,想要與他人不同。我妹在填高中志願時,説想要填餐飲,雖然最後還是上普通高中,不過感覺得出來,他一直想跟我們有所不同。

 

好啦!寫超多,沒什麼好講了,先告一段落

arrow
arrow

    懶人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